主頁 >服務一覽 > 青年就業 > 社會企業項目

 

環保精彩大道- 舊衣回收項目

本會為非牟利慈善團體,成立以舊衣回收為主題的「環保精彩大道」社會企業項目,以配合政府推動環保社區的理念,減輕堆填區的壓力,為社區及環保出一分力。積極舉辦各項環保推廣活動,並獲民政事務署及房屋署批准於其管轄區域內放置舊衣回收箱收集舊衣物,將市民棄置的衣物循環再用或用於支援慈善工作. 透過建立一項可持續發展的社會企業,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為有需要的青年建立自信,協助他們重投社會、自力更新。
是項計劃以15至25歲低技術及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為主要對象,營造一個培養能力與信心的基地,讓青年,特別是未能投入社會工作的一群,得以提升技能、裝備自己。配合政府環保社區的理念,是項計劃將市民欲棄置的物品物盡其用,除作商業銷售外,亦會透過義工活動送贈予有需要人士,從而鼓勵青年關心社會,促進社會共融。
 

「環保精彩大道 – 走向年青新世界」社會企業計劃分為 六個部份:

1. 培訓及就業

企業將招募15至25歲的青年,為他們提供職前培訓。培訓期後,表現良好的學員將先被安排到社會企業內工作,然後再由專業人員提供就業轉介服務,協助他們逐步投身社會。

2.回收及銷售業務

主題業務是環保回收及銷售,業務除配合政府推動環保社區的理念外,亦可提供實習基地及就業職位,其營運收益用於計劃的發展,使計劃可持續經營。

3. 慈善及社會服務

在職業培訓以外,還有送贈活動及社區服務,項目會組織實習期的青年參與義工服務,讓他們從關心社會活動,與社會取得共融及獲得鍛鍊。參與計劃的青年亦會成立互助網絡及師徒關係,建立助人自助、互相關懷的社區安全網。

4. 以物易物活動

與放置本會社企舊衣回收箱的屋苑,合作推行環保「以物易物」活動,藉一些小禮物鼓勵居民參與廢物回收行動,讓居民養成家居廢物分類回收的習慣,將具有回收價值的物料循環再用,降低堆填區的壓力。

5. 送贈活動

本會將商業機構捐贈或社區回收的二手衣物,轉贈予長者及有需要人士,衣物送贈服務以不同形式於全港多個屋苑,安老院等進行。至16年度,送出衣物逾廿萬件,受惠人數達到二萬人。本會將環保活動期間回收所得的電器、電腦及其他日常生活品等,送贈給社區有需要人士及長者,讓平日生活捉襟見肘弱勢社群體會到熱心人士的關愛。

社企網頁:http://rtgn.org